垃圾!

Your foreverness will be definitely short.

尽管小乔说这是一个重点刻画host的故事,但人逃不过被比较的命运啊。现实的规则是弱肉强食没错,人这种脆弱的物种能存活下来靠的是恐惧而不是力量。大部分人类看不到自己的corestone是什么,小部分看到的人无法改变这个初始值,我们所谓的自由是意识对无意识服从本能的行为的合理化,目的和意义又美化了这层逻辑。人会分不清内在自我和外在真实,就像host分不清记忆和现实,恐惧甚至让人无视真相,只相信被自己合理化的念头,因而某些被声明的真谛实际上不过是无数个自我的映照拼凑出的假象,但由于这个内在世界的逻辑是自洽的,它完全可以代替真实世界为人提供安全的实验场。人和host最大区别在于前者永远跨不过死亡,对岸的未知是横亘在真实和自我之间的巨大鸿沟,而后者早在无惧中释放了。连自身的系统规则都没摸清时,所有的选择自由都只会是bug,真正的动因不是理智和意识,是人永远无法靠理性反推出来的唯一的本能。或许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人总想要永生,并且不为行为赋予意义的话就无法行动甚至无法生存。永生不但能以一种可控的方式消灭恐惧,还为那个最优解提供了无限大的可能性,然而假如无法抗拒本能,无限次的尝试只会通向同一个结局,则这种永生和host觉醒前永远循环的一天毫无二致。

另外host会不会遭遇存在问题危机是一直好奇的问题。至今为止出现的主要host都没有在旧世界观崩塌中对现实产生过分怀疑甚至怀疑到自身感受的真实性而发疯的,那么host有没有可能在质疑或反对人类设定时同时质疑或反对了自己的corestone?鉴于从技术角度来讲这个corestone也是人类给的……就像那种,即使上帝现身于我面前我也要坚决地自杀以证明我的反抗?虽然最后host进入伊甸园多少有点类似但更像是逃离了神的掌控而不是消极抵抗……

总结来看季终还是难免又讲回了母题,影射也好呼应也好,既然唯一的重点只在于选择的过程,所以我决定不介意最后这些给角色画上的大批量的象征符号以及William这个套中套的套路(

Logan竟然被提纯成了熔炉大祭司(???)真是万万没想到……尽管更爱活生生泪汪汪心凉凉的疯先知,但是这个系统化身的Logan带着美丽又疏离的无机质感也美味得难以言表……

Ford,Arnold和Bernard之间的粮又是另一种意义上的营养过剩,你死了但你是不断在我身边萦绕的鬼影,我死了但我是最终被你内化到脑子里的引路人,我们合力造出了新的世界,我们心爱的孩子将作为新的因子被注入到真实中……特么的有脑有钱有挚友,任性的顶端无误了。

逻辑喂狗的垃圾人的最后疑惑:自由度高的世界设定,思想多元易于发散,人际关系几乎可以满足任意排列组合拉娘拉郎,这样的一片沃土,怎么就没粮呢……

评论(2)
热度(2)
©  | Powered by LOFTER